时间一维性
晨露,苹果,和所有手摇杯店的饮料。
 

《【杂谈】关于能力不足者频繁发车》

花雕一斗:

这些话恐怕不少写手都想过,却鲜少有人敢这样直白说出来,因为势必会得罪人。我自己也曾有过这样的阶段,怎么说——确实创造了相当可观的流量,但是找不到任何意义。后来趁着严打的风潮清了不少文档,自己将这页翻过去了。希望所有同好都能明白自己创作究竟是为了什么。


春衫著破:



自勉。


雾宅宅宅:



车没有错。但是频繁、人物剧情崩坏、换个名字就看不出cp的车还饱受追捧,只能说社会社会了。

  

  

溪执小仙女🍓:

  



   


发这篇抨击文界弊病的杂谈之前,我已经做好了掉粉、立仇、受嘲的准备,同时也做好了宠辱不惊,去留无意的准备。
作为一个写手,诸位的同行,凭着良心,我必须提及这个问题,奉劝某些凭开车闻名遐迩、挣得千粉的写手。请尊重你的笔,勿让荣耀成轻浮。我只微才,偏是个狂学阮籍的人。独冷眼,爱逼逼,如此而已。
针对“能力不足的写手频繁发车”的圈内现象,并不针对个人,故此请勿矫情多思,对号入座。我列出的分析及建议,皆是个人观点。不自诩真理,也不强求与谁两云相遇,撞出雷来。只为自己眇眇写手路,敦然一记。也望同有赤子之心的人,不逐浊流。读过之后,能在其中寻得点滴聪明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在阐释总体概念,确立我的言谈之前,请诸位先注意一下“频繁发车”这个词。
频繁发车是什么?
字面意思:连续几次更新,都是车、车、车。既无写正常向的逸趣,也无羞耻之心。
偶尔是尽兴之举,也是承受之度,包括生贺/点梗/福利此类的人之常情。但归于现实,频繁让你喝下变质的牛乳,你宁可捂鼻倾倒,谁会有胆喝下一年?何况频繁如此,某些写手便会发现,开车真是别有一番新天地、妙滋味:热度和粉丝,推荐和转载塞爆通知,一群小迷妹蜂拥而至,喊“太太/XX总/XX爹”把写手捧上天。有人飘飘然了,有人受不住了。因此媚俗讨巧、随波逐流者,比比皆是。表面看似深明大义的状貌,内地心态扭曲,追名逐利。
随之车车车,车不停。
扪心自问,是否无愧?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注意“频繁开车”之后,姑且让我说说,何为“能力不足”?
写文的能力评定,依旧是耳熟能详的三要素:剧情、描写、人物。
开车的含义与步骤,想必大家再清楚不过,这里不再提。我首先想说的,是人物形象。
人物是骨,剧情是肉,描写是神采。
但有多少写手,一开车就全面崩坏人物,将本色往墨里玷污?无骨,无筑基,甚至无剧情铺垫。二人如同骨牌暧昧倒为一串,只剩口齿之间的喘气和软求。更有甚者,不但写出堪比霸道总裁爱上我的台词,博取读者快感;还要蹦出各类极度不符人物状态的动作和姿态,勾勒出两人被情爱所奴役时的极乐。例如,娘化。
此时有人定会不心服:“我看的爽就可以了!ooc是避免不了的,ooc没关系!辣眼睛,你可以不看呀!我求你看了吗?”
你买了一块蛋糕,始终停留在“真好吃”的主观感觉,却不知内含虫卵。而你觉蛋糕好吃,也把里面生的虫卵也一并吃了。真是鸡肉味,嘎嘣脆呀。
丝毫不觉反胃,也不捐弃。好个“吃得爽、看得爽”,老铁呀,你的良心滚烫吗?
且作一问,我们为何要塑造人物?
是为了还原他们的形象,赋予他们的生命,传达他们的故事。在无官设的基础上,我们借助资料,把私设尽量往符合人物风貌、气节、胸量的方面接近,再以适度的个人理解作为调配。在有官设的基础上,我们尊重官设,将人物一字一句,细心描摹。
我们创造他们,本意是爱。爱他们顾盼回眸,爱他们一粲一泣,爱他们理想抱负,爱他们炽热追求。但我们终究爱的不是虚伪,糜烂,靡欢。开车,不是磨失人物的真性情,真骨格,让他们沦于情爱,贪于酒池肉林;更不是让他们面迎风月之时,沦丧基本的道德与人性。
这是每一个写手,对人物最起码的尊重。
ooc不是借口,只要努力,万事都可进步。只不过某些写手为了寻求一时快感,想赢数句读者称赞,懒得阔清人物罢了。有句俗言说得好呀:说什么优柔寡断,还不是因为你怂?说什么选择恐惧,还不是因为你穷?
至于“辣眼睛你可以选择不看”的此类论调,极度莫名其妙。地球是各位共同的家园,lof的tag是各位共同的tag。既然自称文手,选择打上tag,就别凭“全世界都得宣布爱我,不爱我的人滚滚滚”的自私心态,在公众场合蹦跶三尺,好不好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其次,我想讨论剧情。
剧情是为了设置背景,烘托人物。正因如此,择梗时,应基于人物性格。
譬如两个君子之交,古味盎然的人。若是全然不顾他们的精神境界,纯粹的、毫无前提的、大肆铺张的开车,便是肢解、矫揉、亏损他们的昭质。更别提“囚禁/捆绑play/产乳”此类露骨的大尺度,肆意玩梗,戏弄人物。虽然抢占了某些无知者的视野,但也玷污了文字。
人物性格不同,恋爱方式也不同。难道写手大可置身事外,为了开车而开车?
此时有人又要反驳:“关你什么事,谁规定不能为了开车而开车了!我开心就好,读者高兴就好!”
静心想想,开车的真正目的是什么?
是为了从一个特别的角度,体现人物之间一层特殊的关系。是为了更加丰满地表达恋爱状态,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行为。而不是刻意的、造作的、毫无意义的色.情描写,不是在满屏的“啊,唔,嗯”之间,贪求一点无益的快乐。
我所见的,为开车而开车的文,大多剧情前部节奏推进极快,直跃到二人同床,继而激荡百转回肠。末了定要加一句山盟海誓,天荒地老,强行升华,拙劣非常。
人物控制力散,剧情取向怪。人物与剧情浑然不搭,自身能力极度欠缺。何来勇气说自己真能使众人各自喜乐,心服口服?
吹嘘大无畏,怎可忍字格肮脏?
自称江郎,实则庸众捧杀。
折腰侍读者,负人物,反倒说自己大得开心颜。
可不可笑?可不可悲?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再者,稍提描写。
文笔欠缺者,描写多粗俗、平白。最爱挑上呻吟百端,以衬文章高潮。
美么?美于何处?
用词不当,不见床缘。用词不准,不见巫山。用词不精,不见香艳。
此时定又要有人絮叨:“那你要我怎么办呀!我也很绝望呀!我就开个车而已,要注重这么多,你神经病啊!”
试想,身处现实,你用餐时不用碗筷,饭菜,餐巾?你不遵餐桌礼仪,不从长辈之命?得,你不,你就不。于是你手抓饭团,坦胸露乳,一边嚼得津津有味,一边辱骂家长:“你看着我吃做什么?你管我做什么?我是最棒的,你算什么?你还好意思骂我?你神经病啊你。”
朱光潜先生有言:“把快感、联想当作美感,是一般人的误解。”
能力者的开车亦庄亦谐,不牵强附会,描写流丽,开车自成锦上添花。无能者不锤炼,不打磨,自然趋于庸俗,顿显无味,类似快餐了。
把握描写,纯属个人能力问题。请勿推诿于孤直者,更别借口“开车”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最后,谈及读者。
我所厌恶的读者大抵两类。1.给我车不管怎样您就是我爸。2.我就吃不下正常向,我就喜欢车。
一个巴掌拍不响,两个巴掌一拍即合,极易滋长圈内不良风气,引起连续跟风。
认真的文手写了一周,热度十几。频繁发车、能力不足的写手,迎合大众,却是热度三四百。
不公?悲怆?心痛?
大部分都是某些读者群体无脑吹捧。吹捧就算了,某些甚至崇己抑人,怒抬自己所爱的“太太”,狂踩其他写手。不仅要原地喷翻他人晦涩,有人仗义执言,还要说人“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”。
真正酸者是谁?败坏风气者是谁?每人心中,大约有数。
不可否认,下里巴人,到底比不得阳春白雪。毫无文学涵养的开车之作,永远比不得心血考证之文。
别因为热度,就得意忘形,浑然忘了自己是谁。
邪人终究握不得荷香啊,一腔鄙陋,反脏了荷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话赘无趣,到此为止。
能力不足,请不要多次发车。以此放飞自我,讨好读者,丧了文心。
请时刻铭记自己是写手,不是娼客,不是浪徒。请对文字负责,对人物负责,对剧情负责,对描写负责。
文字不是轻薄戏哂,是经国之大业,是不朽之盛事,是梦,是信仰。
谈至末尾,也该结束。能得君一顾,我不胜感激。
以庄周的一句批驳作为结语,也痛叹圈内现象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
——“窃钩者诛,窃国者诸侯。”

   

  
 

 
转载自:707 Not Found
来源:
评论
热度(1319)
© 时间一维性/Powered by LOFTER